读猎人笔记有感
《猎人笔记》这本书,相信大家都是耳熟能详的了。
这本书来自十九世纪俄罗斯杰出的现实主义作家—屠格涅夫的笔下。《猎人笔记》正是他的成名作品。关于屠格涅夫的家庭,值得一说。他的父亲是破落的世袭贵族,很早去世。母亲是富裕的地主,极其专横任性,她手下的农奴们经常受到残酷无情的惩罚。正是这种惨状引起了屠格涅夫的愤慨和抗议。他说过:"我诞生并成长在殴打和折磨的环境里。""那时候我心中就已产生了对农奴制的憎恨。"这种憎恨便是他后来创作《猎人笔记》的动机。
《猎人笔记》主要讲叙了"我"—一个贵族后代,喜爱打猎,在各个地方打猎时所碰到的不同的人和不同的事情。其中,既有性情相反,道德高尚的霍里和卡利内奇,又有农民歌手雅科夫;既有复杂矛盾,忠心耿耿的守林人"孤狼",又有备受压迫的斯乔普什卡。作者以第一人称的角度以随笔形式见闻感受,巧妙地拉近了与读者间的距离,又使我们感触颇深。
在所有章节中,我最喜欢《死》这一章。这篇文章标题新颖,所以立马激发了我的阅读兴趣。文章主要由四大块构成。第一,写了可怜的包工马克西姆被砍倒的大树压死的过程。这一幕在作者笔下被描写得实在是触目惊心。马克西姆是一个农民,在阿尔达利翁。米哈。伊雷奇手下做着包工。在他临死前,他嘴里还念念不忘地说着:"我的钱……请交给……交给我的老婆……扣掉……喏,奥尼西姆知道的……我欠谁……欠多少……""我向叶菲姆……瑟乔夫村的……"他说,"昨天买了一匹马……付了定钱……这马是我的了……也把它……交给我的老婆……"在他咽气前,嘴里都是他至爱的家人,甚至拒绝接受医治,因为他觉得自己现在医治是无用的。就这样,死神带走了他。可怜的马克西姆,还来华丽地骑上那匹马,还未见到妻子的最后一面,就殉职了。于是他触动了作者,使作者不由感叹道:"俄罗斯的农民死得真奇怪!临终前的感情,既不能说是漠然,也不能说是迟钝;他的死好像是举行仪式一般:冷静而简单。"
作者由马克西姆的死联想到另一个死去的俄罗斯人,于是这个在烤禾房里被烧死的农民便成了文章的第二部分。
第三部分描写的一个磨坊主—瓦西里,因搬运磨石用力过度而得了"疝气病",不幸去世的故事。这个磨坊主在得知自己的病情后(他拖迟了十天,早已没救了),为了家庭,放弃了治疗,就同前两个人一样,令人读下来内心悲伤而怜悯。
第四部分是一个患了肺病的还没毕业的大学生:阿韦尼尔,索罗科乌莫夫。他住在地主古尔,克鲁皮亚尼科夫家里,教他的孩子学俄文,地理和历史,耐性地忍受主人古尔的令人难堪的戏谑,管家的粗暴的亲切,恶毒的男孩们的庸俗的淘气;他总是带着苦笑而毫无怨言地接受无聊的女主人的刁钻古怪的要求。尽管他心态调整得很好,有课余的自我娱乐时间,但是"孤独的生活,教师职务的难堪的奴隶似的身份,不可能获得的自由,无穷不尽的秋天和冬天,缠身的疾病"每日每夜折磨着他。终于,他还是抗不住,去世了。
由此不难发现,作者笔下的所有人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地主手下的人。( )由此也可发现农民生活的艰辛,被地主残忍的压迫。这正是《猎人笔记》想告诉我们的:痛心的农奴制,农民生命不足为奇的农奴制,作者反对这种农奴制度。
再看别的描写的地主和农民的章节:地主们身上穿着绫罗绸缎,农奴们则要每天穿着"制服"或是破烂不堪的"麻袋";地主们的餐桌上都是山珍海味,而农奴们则是有了上顿没下顿,天天吃不饱,穿不暖。为了自己的家人,甚至被冻死、累死、饿死……看了真是反映出命运的不公,那个时代的不公:都是第一次做人,凭什么你能过得比我好?
当然,屠格涅夫的内心更希望的是能有平等,美好的生活。因此,《猎人笔记》既批判某些贵族知识分子萎靡不振,漠视现实,脱离人民,也肯定一些贵族地主形象心地善良,正直真诚,关心社会。
屠格涅夫自己写道:"这本书出版了,我很高兴,我觉得它将是我给俄罗斯文学宝库的一点贡献。"而事实上,《猎人笔记》已经不单给俄罗斯文学,而且也给世界文学做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