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索寓言读后感
古希腊是一个神奇的国家,这个国家给世界留下来一本同样神奇的书。这本书的名字就是《伊索寓言》。
《伊索寓言》是由300多个小故事组成,每个故事的篇幅都不常,但我们可以说,浓缩的都是精华,每个小故事不仅十分有趣、还具有深刻的内涵。
我读的《伊索寓言》是青年版,每个故事后面都有编者的注释,解释每个故事要说明的道理。读了这些故事,也让我明白了很多很多道理。
读了龟兔赛跑,让我明白做人要不骄傲,要谦虚,踏踏实实、勤勤恳恳才能有进步;读了鱼和猫,让我明白了必须因材用物,如果一件事并不适合自己做,却坚持去做,那就是愚蠢,是钻牛角尖,事半功倍,毫无效果;读了狮子和狐狸的故事,让我明白了事物不在多,而在于精的道理;读了狐狸和乌鸦的故事,让我明白了做人要有自知之明,要对自己有一个深刻的了解,要知道自己有多少斤两,不要被别人的花言巧语所迷惑,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还有很多小故事,也给我了很大的启发,《伊索寓言》真是一本好书。
伊索生活在古希腊,是世界文学史上最著名的希腊寓言家。他曾跟着一个老人到世界各地去漫游,在此期间,他听到了许多有关鸟类、昆虫等动物的故事。《伊索寓言》是古希腊人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集体创作的结晶,伊索只是其中一位比较重要的作者。
《伊索寓言》大量运用拟人化的手法,赋予各种动物、植物以人的思想、性格和语言,让它们像人一样活动、思考、交谈,形成了一个栩栩如生的寓言世界,通过巧妙的拟人处理,让这些动物和植物生动而又形象地表达了作者的思想。
本书选取了《伊索寓言》中的一百余个故事,其中我最喜欢的是《狐狸和仙鹤》。故事讲的是:狐狸请仙鹤来吃晚饭,吃的是肉汤,盛在平底的小盘子中,仙鹤根本吃不着。后来仙鹤又请狐狸来吃饭,饭放在高高的瓶子里,口特别小,狐狸也吃不着。
这个故事使我明白了一个道理:要想别人尊重你,首先你要尊重别人。要知道,对于那些不尊重别人的人,整治他们最好的办法,就是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平时我和同学相处时,都能做到以诚相待,互相谦让,互相帮助。
寓言是一颗魔豆,虽然小,却能长成参天大树。寓言是一根魔杖,虽然短,但能变出许多有趣的东西。
在《伊索寓言》这本书中,全是一个个短小故事。但是,每个故事里都讲着不同的深刻道理。其中,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龟兔赛跑》。
兔子和乌龟赛跑,兔子嘲笑乌龟的步子慢,但是,乌龟笑了,说总有一天它会跑蠃兔子。它们马上开始了比赛。乌龟拼命地爬,一刻都不停止。而兔子却一个箭步冲到前面,并一步当先。看着乌龟被抛在后面,兔子心想,比赛太轻松了,自己先睡一觉也能蠃。它坐在树下,睡着了。乌龟却坚持爬行,它慢慢地超过了兔子,成了冠军。
这个故事讲了一个道理,稳步向前者,往往能获得最终胜利!
现在,你们想知道我为什么喜欢这个故事吗?告诉你们,其实我也有这样的经历哦!
我在上四年级时,数学成绩一直不是很好,考试老是考不到分数线以上。有同学就笑我:“我一次考试成绩,抵得上你两次考试成绩。”听了这话,我无地自容,暗下决心:我五年级一定考个好分数给你们看!在暑假的时候,我狠下功夫,认真预习五年级数学。有好几次我都想放弃。但我的决心却给我不断地加劲。坚持不懈的努力换来了好的结果!我的数学两次考试都在平均分以上!我回想起当时的场景,都为自己而自豪!
上面的事情告诉我们,只要不断努力,就会有好的结果!
今天,我看了一本书,叫《伊索寓言》,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则寓言是《鹰和屎壳郎》。
讲的是一只鹰在追逐一只兔子。这时兔子看见了一只屎壳郎,于是他叫屎壳郎救自己。屎壳郎安慰兔子后,便向鹰恳求不要伤害这只兔子,可是,鹰根本没有把小小的屎壳郎放在眼里,直冲下来把兔子吃了。屎壳郎深感不快,觉得受到侮辱。从此以后,他便不断地盯着鹰巢,只要鹰生了蛋,他就把鹰蛋从巢里推下去。鹰无可奈何,只好四处躲避。后来,鹰飞到宙斯那里,请求给它一个安全的地方生儿育女。宙斯答应让他在自己的膝上来生。屎壳郎知道后,就滚了一个大粪团,飞到宙斯的上面,把粪团扔到他膝上。宙斯立刻起身抖掉粪团,无意间把鹰的蛋都砸了下来。据说,从那儿以后,屎壳郎出现的时节,鹰就不孵小鹰了。
读完后,我觉得《伊索寓言》妙语连珠、说理深邃,还明白了故事中的道理,就是不要看不起任何人,因为再弱小的人,当他受到侮辱也会奋起报复的。
我是一个爱看书的小女孩,手上总是抱着一本书。我看过很多很多的书籍,其中,我最喜欢看的就是《伊索寓言》了。
《伊索寓言》原名为《埃索波斯故事集成》,是古希腊民间广泛流传的讽喻故事。它的作者是生活在公元前六世纪的着名寓言家伊索。伊索虽然生活在贫瘠的古希腊,却是一个知识渊博的人。他笔下的《伊索寓言》狗有狗的忠诚,狐狸有狐狸的狡诈,奴隶有奴隶的朴实 什么都描绘得栩栩如生。
因此我也反复读了《伊索寓言》好几遍,读了一遍又一遍,总是还想读下去。相信你就算只读了一遍《伊索寓言》,也会和我一样如此痴迷这本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