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出生命的意义》读后感8
这本书被评为美国最具影响力的十大图书之一,作者弗兰克尔是奥地利的犹太人,在二战时候,全家都被关进了奥斯维辛集中营。父母妻子及哥哥都死在了集中营,只有他和妹妹幸存下来。经过了这九死一生,他从一个心理学家的角度,把这段经历结合心理学开创了意义疗法。并且应用意义疗法,在余生中活出了生命的精彩。67岁时考了飞机的驾照,80岁登上了阿尔卑斯山。
在集中营时他一直在思考的就是人到底为什么活着?后来想到以后出去之后可以写一本≤集中营心理学》,最后他找到了“追求意义”的这个答案。
这本书分成三部分,第1部分就讲了在集中营的经历,第2部分讲了意义疗法的内涵,第3部分讲了找到意义的三种路径。这三种找到人生意义的方法是,第1种可以通过工作或者从事某种事业找到生命的意义,第2种是追求真善美或者追求爱,去找到生命的意义,第3种就是忍受无法逃避的苦难时候,选择的积极态度而找到生命的意义。
生命到底有什么意义?我相信这是每一个人都一直有思考过的问题。这本书给我最大的启示就是:你可以怀着一颗利他的慈悲心投入到你所喜爱的工作中去,并且在挫折困难面前选择积极的态度,创造出生命的意义。
图片这本书谈到要找到生命意义最好的方法,就是第3种就是在苦难中去积极面对,寻求出生命的意义。
其实既然要谈生命的意义,我们就要从生命本身去做一个思考。生命的本能追求的是永生或繁衍后代。为什么会有癌细胞就是正常的细胞,不能正常繁衍的时候它就去追求永生——细胞的癌变。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生命的意义?中国传统文化有说到不孝有三,无后为大,这就是从繁衍的角度来看,到生命的意义就是传宗接代。
另一个角度看如何实现永生呢?那就是我们所谓追求的成功吧,在《左传》当中谈到的中国式成功的定义——立德,立功,立言。其实就是所有在世的人再也想起想不起你的时候,你就真正的死去了。只要还有人想起你,你就是永生的。如何才能实现这种永生呢?那就是活着的时候培养出高尚的品德,创造出伟大的成就,留下警示的名言。为后人能获得更好的生活,创造出离开人世之后的永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