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借芭蕉扇》读后感
(一)
今天,我读了《三借芭蕉扇》这篇课文。印象特别深刻的是课文中由“三借”引出的“三骗”。是哪三骗呢?
“他(孙悟空)变做一个小虫儿,从门缝钻进去,钻到茶沫下面。铁扇公主一喝,孙悟空便钻进她肚子里,拳打腿踢。铁扇公证只好把扇子给了孙悟空。哪知道这是假扇子。”这儿讲了第一骗。
第二骗是“孙悟空又变成假牛魔王,铁扇公主不辨真假,把真扇子给了假牛魔王。”这是第二骗。
第三回骗是牛魔王将自己摇身一变,成了八戒,又把扇子从悟空手中给骗了回去。
为什么孙悟空被铁扇公主骗呢?为什么铁扇公主又被孙悟空骗了呢?为什么神通广大的孙悟空又被牛魔王给骗了呢?这就是因为他们遇事都没有多动脑筋,没有多想个为什么。
铁扇公主对孙悟空恨之不及,怎么可能吃了点苦,就非常“爽快”地把扇子交出来呢?
牛魔王一心在外鬼混,久久不归,怎么偏偏在孙悟空借扇期间却回来了?铁扇公主不曾怀疑。
孙悟空在骗到扇子后,有些得意忘形,竟然没识破眼前这个由妖怪变成的猪八戒,不加顾虑地将扇子给了眼前的这位师弟,真是粗心之极!
在现实生活中,也常常有一些人受骗上当,遇到事情没有好好地想一想有哪儿不对的地方,轻易地相信了对方。所以读了本文后,给了大家一个启示:多长个心眼,特别是在你洋洋自得和遇到困难之际,不要轻信别人的花言巧语。因为骗子总在你没有防范的。
(二)
《三借芭蕉扇》写了唐僧师徒四人来到了火焰山,可火焰山里都是火,环境及其恶劣,要翻过这座火焰山据必须要用铁扇公主的芭蕉扇才能扇灭,于是,孙悟空就去向铁扇公主要扇子,却拿了一把假的第二次又去了,这次他变成了牛魔王,成功地拿到了真的芭蕉扇,但被牛魔王变的猪八戒骗走了,最后,孙悟空以他高超的武艺拿到了芭蕉扇,扇灭了火焰山的火,师徒四人继续向西边走去。
孙悟空的勇敢是可见的,勇敢是人人都应该有的,我们都要勇敢的去面对任何一件事情,勇敢地去挑战自我或某人。花木兰是古代的一位女英雄,在那个时代北方常常发生战争,有一次朝廷下达了紧急征兵的文书,花木兰看到上面有父亲的名字,很着急,因为父亲年老多病,弟弟又小没有男的去当兵,这时,花木兰想到自己理应为国家分忧,她说服了家人,女扮男装,要替父从军,她披上了战袍,跨上骏马,渡黄河,过燕山,来到前线,她在战场上英勇善战,并且征战多年,为国家立下了赫赫战功。花木兰本是一位文静俊美的姑娘,但她还是勇敢地上战场杀敌。
我本来是非常胆小,只要天一黑,我就很害怕,还记得那时候我害怕时的情景,夏夜的风轻轻地刮着,窗帘被刮了起来,睡在床上的我害怕得赶紧起来叫爸爸妈妈,说又妖怪,现在的我已经变勇敢了,不再像以前一样胆小如鼠,那些奇怪的幻觉也就没有了。
勇敢是每个人必备的素质,只有勇敢才能让我们勇敢地向前走。不管多困难,多艰苦,也会挺过去的。勇敢使人坚强,使人强大,使人幸福……任何人都不能不勇敢,因为勇气是战胜所有困难的唯一方法。
(三)
今天,我读了《三借芭蕉扇》,印象特别深刻的是故事由“三借”引出的“三骗”。是哪“三借”与“三骗”呢?“他(孙悟空)边做一个小虫儿,从门缝钻进去,钻到杯中的茶叶下面。铁扇公主一喝,孙悟空编纂到她肚子里,拳打脚踢。铁扇公主只好把扇子给了孙悟空。哪知道只是把假扇子。”这儿讲的是第一借与第一骗。
“悟空又假变牛魔王,铁扇公主不辨真假,把真扇子给了假牛魔王。”这是第二借与第二骗。
第三回是牛魔王自己摇身一变,变成了猪八戒,又把扇子从孙悟空的手中给骗了回去······
“三借”是孙悟空的行为,而“三骗”确实孙悟空与铁扇公主,牛魔王他们之间相互的“骗”。那么,为什么孙悟空会被铁扇公主骗呢?而吃了亏的铁扇公主为什么又会被孙悟空骗了呢?为什么神通广大的孙悟空有被牛魔王给骗了呢?这就是因为他们于是没有多动脑筋,没有多想个“为什么”。
试想,铁扇公主对孙悟空恨之不及,怎么可能吃了点苦的,就非常“爽快”地把扇子交出来呢?孙悟空没有多想。
牛魔王一直在外鬼混,久久不归,怎么偏偏在孙悟空借扇期间回来了呢?而铁扇公主却不曾怀疑。
孙悟空在骗到扇子后,有些得意忘形,竟然没有识破眼前这个由妖怪变成的猪八戒,不加考虑地将扇子眼前的这个师弟,真是粗心之极!
在现实生活中,也常常有一些人
受骗上当,那也是因为遇到事情没有好好的想一想又哪儿不对,轻易地相信了对方。这个故事给了大家一个启示:多长个心眼,多想几个为什么,特别是在你洋洋自得和遇到困难之际,不要轻信别人的花言巧语。因为骗子总在你没有防范的时候,乘虚而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