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历程》读后感
美是什么?这是一个既简单又复杂的问题。因为美本身就是一个十分抽象但是又可以投射到每个物体上的概念。法国雕塑家罗丹曾说“世界上并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的确,美可谓千姿百态,可谓无处不在。古往今来,关于这个话题的讨论从未中断过。上至帝王将相,文人墨客,下到平头百姓,但凡与美有关人们都愿品评一二。在众多的有关美的著作中,真正能称得上是佳作的屈指可数,而现代哲学家李泽厚先生的《美的历程》就是其中之一。
作为一名哲学家,李泽厚先生在美学思想的研究方面建树颇深,为中国美学的发展做出了极大的贡献。尤其是他攥写的有关美学思想和美学理论的著作,对于现代美学的研究和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这本《美的历程》。
《美的历程》全书共分为为十章,按历史时期为序,纵向地论述了从远古时期到奴隶制时期,再到封建社会时期中国文艺和美学的发展和演变过程,并且作者还以不同的历史环境为背景,深入的细致的分析了社会审美观念的产生原因以及其发展演变。但是与众多传统意义上的美学理论著作不同的是,作者的着眼点并未仅仅放在对于美学本身的探讨上,而是从社会学和历史学的角度对于各个时代的美学理念以及一些具有美感的作品,进行了全面的剖析。正如冯友兰先生所言“《美的历程》是一部大书,是一部中国美学和美术史,一部中国文学史,一部中国哲学史,一部中国文化史”。这本书总结和概括了漫长的历史时期,中国美学观念和美学艺术的发展,凝聚了先生的美学理念和美学思想,对于学习美学的人来说,获益良多。
初读《美的历程》,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就是作者的文字功底。优美的语言,轻快的语调,流畅的笔法,仿佛中国山水画中的工笔一样,作者把中国几千年文明衍生出的美的产物细细描摹,向读者呈现出了不一样的美的世界。
细细品味,这本书带给了我不一样的美的思考。它打破了我对于美的原本定义,让我对于中国文化中的美又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在我以往的认知里美只是作为一种外在表现形式存在的,由于缺乏系统的完整的美学观念,我所认为的美是一种泛化的,是跟随大众审美的趋向存在的。然而,李泽厚先生在《美的历程》里却向我们呈现出了一种文明之美,是一种充满人文气息的美感。
尤其是第二章青铜饕餮中对于中国巫史文化和青铜艺术的描述,让我体味到了别样的文化和不一样的美。众所周知,一种文明的演变和发展与当时的社会环境有着密切的关系。这种具有浓重宗教性质的巫史文化的产生也是源于社会发展的需要。与其他文明不同,巫史文化是专门为统治阶级和贵族阶级服务的。因此作为巫史文化的物质载体的青铜器,也是贵族身份和地位的象征。在作者的笔下,这种体现古老而又神秘文明的青铜纹饰,就是这一时代美的代表。与我们今天刻有精美图案的器具不同,这类青铜上的纹饰是如饕餮一般的神兽,它们大都面目狰狞,给人一种畏惧感和威严感。这样的纹饰是与当时的社会环境相符合的。奴隶制时期的中国,到处都充满着战争,屠杀,掠夺,因此这样一种面目狰狞的神兽是与当时战争肃杀的场面相契合的。饕餮虽然只是一种青铜纹饰但是却包含了许多意义。其一是作为一种神兽去保护统治阶级,保护信仰它的子民们,这时它就作为了一种神的意味出现了,它对于统治者和平民来说是一种精神的寄托。其二,它代表着一种神圣不可侵犯的权利的持有者,拥有着一种神秘的力量,对于敢于挑战权威的闹事者是一种极大极重的震慑。用书中的话来说青铜纹饰具有祯祥的意义。也正是这种被赋予特殊意义的青铜纹饰向人们传递出了一种崇高的美。这是一种可以被形容为崇高的庄严的肃穆的美,是独属于那个时代的记忆,也是中国美学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正如青铜时代的狞厉之美,在《美的历程》中各个时代在作者的笔下都被定义了不同的美。李泽厚先生用他作为一个哲学家的理性的具有极强逻辑思维的叙述方式,将各个时代的美学进行了完美的串联。除了对于各个时代的美的精彩解读外,《美的历程》的出彩之处还在作者对于美学史的宏观的概述和把握。中国作为四大文明古国中唯一个完整保留文化的国家,其美学的发展可以说是一脉相承,绵延至今的,因此它的发展应该是有其内在规律存在的。李泽厚先生显然同意这一观点,他在《美的历程》中就以历史时间为纬度,对于中国的美学发展史进行了全面的剖析,探寻出了美学发展的内在规律。
读完了《美的历程》,不论是对于时代的美的体味还是理解美学内在的运作秩序,我都有了很大的收获。尤其在对于中国美的体味中,我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作为泱泱大中华巍巍礼仪邦的中国,并没有愧对自然的馈赠,在肥沃的土地上孕育出了十分古老的深厚的璀璨的文明。从遥不可及的远古时期到可以触碰的明清,这样一段漫长的文明是独一无二的。这不仅是一段历史的演绎更是一段关于美的历程。作为华夏儿女的一份子,我为自己能有这样一个悠久历史美丽文明的祖国而无比的骄傲,无比的自豪。从远古走来,我们饱经分裂,战乱以及不可预估的自然灾害,但是中华文明依然将强的绵延下来了,并且在每个阶段都散发着迷人的色彩,都带给人以美的享受。美的历程还在继续,作为未来建设者的我们也一定会让这一伟大文明更加璀璨,更加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