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时间的人》读后感
最近几天,在网上书城无意间看见推荐榜上的《寻找时间的人》一书,该书获得《卫报》年度作品奖并提名卡内基文学奖、惠特布莱德年度最佳作品奖、比斯托年度作品奖等十二项国际大奖,于是便买来阅读,阅读之后颇有些收获。
《寻找时间的人》这本书的作者是爱尔兰著名作家凯特汤普森。小说主要叙述了为了满足妈妈希望有更多时间的生日愿望,爱尔兰小镇少年吉吉、永恒之地出色的小提琴手安古斯以及一条受伤的狗开始了寻找时间的奇幻旅程,全书以童话般简单可爱的语调,深入浅出地讲述了一个关于时间的哲理故事。
汤普森以好朋友的争吵开篇,引出利迪家族一桩多年前的秘密:主人公太祖父,和主人公有着同样姓名的“吉吉·利迪”,可以说是个音乐痴狂者,因为他最爱的一只长笛而被误会“杀死”神父,这只长笛就是本文最大伏笔。
在爱尔兰的肯瓦拉小镇,时间似乎被谁偷走了,每个人都觉得时间越来越不够用。当吉吉问妈妈想要什么生日礼物时,妈妈说她只想要点时间。因此,15岁的吉吉决定为她实现这个愿望。但他到哪里,怎么样才能找到时间呢?这似乎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这时,邻居安妮告诉了吉吉一个秘密——有一个密室通往“永恒青春之地”——奇那昂格,在那里有着用不完的时间。吉吉决定前往那里,为他的妈妈买一点时间。吉吉在安妮的带领下穿越时间之膜,来到了“永恒之地”,这个据说是神居住的地方,没有时间的概念,人们永远不会变老,这里的人们热爱音乐和舞蹈,他们还有魔法可以将人变成猪,虽然这魔法只能用在一个人的身上。在这里有矮妖,它们极其喜爱黄金,有山羊,它可以变成宝思兰鼓,还有数量众多的不成对的袜子,它们散落在小镇的各个角落。在这里,吉吉、安古斯和狗皮皮,一起踏上属于他的奇幻旅程。
在安古斯、皮皮的帮助与指引下,吉吉遇到了多年前“已死”的神父,见到了太祖父最爱的长笛,就是这只长笛穿越“永恒之地”与现实世界,造成了时间泄漏。文中最后吉吉成功修复时间泄漏,回到现实世界,为妈妈买到了时间。
读完这本书,跟着吉吉走完这次充满悬念的旅程,合上书本时我似乎有了书中写的那样时间静止的感觉,此时夜深人静,窗外滴滴答答的雨水陪着我,泥土的清香阵阵飘来,一种温馨、幸福亦带有柔柔的喜悦的感觉顿时涌上心头,真的希望时间可以在这一刻停止,让我尽情的享受这种美妙的感觉,可以这样傻傻的发呆和痴醉,可以听自己喜欢的音乐,看自己喜欢的书。然而,时间却像潺潺流动的小溪水一样永不复返,无论高兴的时刻,伤心的时刻,平静的时刻,激动的时刻,时间都在悄无声息的溜走。“时间都去哪儿了”这时我们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随着年龄增长,生活使我们越来越忙碌,时间是越来越少,我们都在寻找时间,却总觉得时间不够用。尤其在这个忙碌的现代社会,每个人从早到晚都在为自己或大或小的目标忙碌着,大多数时候的我们都是匆忙的,就像肯瓦拉小镇的人们一样。面对这样的现实,我不禁问自己,我充分的利用了自己的24小时吗?又该如何把握有限的时间,让生活更加美好、更有意义、更有价值呢?
培根先生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合理安排时间,就等于节约时间”。其实,在《寻找时间的人》这本书中,汤普森也有类似的观点:“肯定是安排不当才觉得时间不够的,这就是问题的答案。”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安排自己的时间?
1.时间日志法。即记录每天花了多少时间做哪些事情,把它们详细的记录下来。比如,早上出门(包括洗漱、换衣、早餐等)花了多少时间,上班路上到办公室花了多少时间,上班时花在各个项目上分别是多少时间,然后,就可以清晰的发现浪费了哪些时间。其实,这就和我们会计上的记账是同样道理,只有找到浪费的根源,才能有办法改变。
2.工作清单法。即把自己每一天或者每段时间要做的事情列个清单,以便随时能够明确自己手头上的任务,而当自己看到长长的任务列表时,从而产生紧迫感。同时,还可以把每天要做的事情分为ABCD四类:A类是属于重要且紧急的工作,需要马上完成;B类是重要但不紧急的工作,需要认真对待;C类是紧急但不重要的工作,或者说主要这是一些日常事务,通常可以利用休息的时间处理;D类是既不紧急又不重要,通常就是杂乱的琐事,一般就是一些休闲娱乐消遣等。
其实,我们每一个身在职场的会计人,每天都在为工作、为报表奔忙,为生活琐碎奔波,总觉得自己越来越忙,好多时候,我们总会以“工作太忙了”“等忙过这阵子再说吧”等等类似的说辞放弃了很多,放弃了阅读,放弃了听歌,放弃了陪伴……正如书中所言,“每个人都忙着赶路,或忙着寻找什么,或忙着赶上别人。其实,更多时候,他们只是在忙着追赶自己。”
总之,我们在匆忙赶路,但千万别忽略了沿途的风景和最可贵的亲情,切莫真要等到时间流走后,我们才追悔莫及,晚矣!正如《寻找时间的人》一书中描绘的那样,愿我们都能“重拾以前的爱好,或重温儿时的激情,于是,手工编织的羊毛衫、手套和围巾又开始流行了。许多工厂第一次有了作息时间表。管理层和雇员们第一次发现他们能够兼顾家庭和工作了。对孩子们来说,他们发现每天除了上学、写作业和洗漱之外,还有很多空闲的时间。他们有空读书和看电视了;有空在乡间小路上闲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