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国》:极致的美,极致的悲哀,极致的虚无。
第一次读到这本书是因为它曾在1968年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始于颜值,陷于才华”,可以说是我与这本书邂逅的真实写照。匆匆读罢,所有的感受只不过是惋惜于岛川与驹子那段可悲的恋情而已。我想,初次阅读这本书的读者至此大都是一头雾水,对待优秀的作品,只有反复咀嚼才能理解其中深意,因此我决定再一次认真地阅读这本著作。
想要了解一本书,就要了解创作背景。在维基百科的《雪国》词条中,故事中的“雪国”实际上是一个名叫汤泽町的地方,川端先生在创作《雪国》期间多次去那里旅游。故事女主角驹子也是有原型的,是一位名叫松荣的艺妓。如果说文学作品取自生活,我们也可以略微窥见川端先生与这位女子之间的缘份。另外,叶子是否也有人物原型呢?我认为是没有的,也许就如同雪国那个美丽的梦境一样,那个洁净到极点的人物也多半出于虚构,就像“雪国”这个再普通不过的温泉村在作者笔下也带上了虚构的梦幻色彩。首先开篇第一句话便是:“穿过县界长长的隧道,便是雪国”。简简单单的一句话却包含了许多深意。要到达“雪国”就要穿过长长的隧道,仿佛要将“雪国”与世隔绝一般,可望而不可即。正如李安导演那句经典的话:“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座断背山”,每个喜爱川端先生笔下文字的人,想必心中也都有一座雪国吧!那个雪国是从没有人到达,从不为人所知,只属于你,只存在于我们心中的遥远国度。雪国,本质上其实就像是一个永远也无法到达的温柔乡,是主人公岛村心中的梦境,也是川端先生心中的梦境。
接着来看剧情,本作的主线剧情便是驹子和岛村的情感纠葛。驹子是一个出身贫寒、举目无亲而沦为歌妓的女子。岛村到了雪国后爱上了驹子,并称赞她“每个脚趾弯处都是干净的”。驹子本来定有未婚夫,(未婚夫是师傅的儿子,应该是为了报答师傅的恩情而一直照顾他)但未婚夫患上绝症,为了挣钱她只有委身为歌妓,在旅馆与饭局之间应酬。她与别的歌妓是不同的,她向往自由的生活,想要追求幸福,但她的努力在那个尴尬的时代是那么的无力、渺小,而且竟显得有些可笑。驹子热爱生活,坚持写日记,不论什么都不加隐瞒地如实记载下来。
“日记?你记日记?”
“嗯。翻阅旧日记是我的乐趣啊。”……
“把感想都写下来了吗?”
“我写不了什么感想,只是记记标题、作者和书中人物,以及这些人物之间的关系。”
“光记这些有什么意思呢?完全是一种徒劳嘛。”
从这一节中岛村的性格便可见一斑。岛村是个虚无主义者,他没有正当的职业,靠祖辈留下的财产过着悠闲慵懒的日子,精神极度空虚,没什么追求和人生目标。他研究西洋舞蹈,搜集西洋舞蹈方面的书籍和照片,想方设法从国外搜求海报和节目单,但他研究西洋舞蹈却从来不看西洋人跳的舞蹈,也从来不看日本人表演的西洋舞,“他所欣赏的,并不是舞蹈家灵活的肉体所表演的舞蹈艺术,而是根据西方的文字和照片所虚幻出来的舞蹈,就如同迷恋一位不曾见过面的女人一样。”人的思想决定人的行为,正因为他内心认为做什么事情都是徒劳的、虚无的,所以才对虚幻的、非真实的舞蹈感兴趣。不仅如此,他甚至觉得生存本身也是徒劳的、虚无的、毫无意义的(摘自:百度百科)。所以他才认为驹子是那么的纯洁,即使知道一切都是徒劳,却依然热爱生活。他把驹子当做一个可遇而不可求的异性朋友,不敢与她发生朋友以上的情感。驹子早已知晓他们的结局,但她仍然陪在岛村身边,与他一起散步,为他弹琴,小心而细腻地呵护着这份感情。她知道岛村是个有家有室的游人,只是每年定期来这里渡假的过客,她也知道岛村只是想维持现状,而绝非像自己一样对所爱进行大胆而热烈的追求,就是这种永远也无法有结局却尽力维系的感情更使人感到悲哀。让我感触最深的一节是:岛村待在雪国的最后一天,马上就要坐上火车离去,驹子正在为岛村送行,这时叶子匆匆找到驹子说行男(驹子的未婚夫)快不行了,希望驹子回去见最后一面,但是驹子拒绝了。一开始我认为这是驹子无情,后来我认为这种想法是错的,这正是她爱的深沉的体现,别人生死关她何事?她只是想要多看一眼心里的那个男人!
本作除了着重描写岛村和驹子的情感之外,还刻画了叶子这个人物。川端康成先生并未对叶子的面貌进行太多的细节刻画,但在行文中读者可以隐约地感受到叶子那种若有若无的游离美感。文章以叶子为开头,又以叶子的死为结尾,仿佛一切都是虚无。
情情爱爱究竟是什么没人说得清,但我相信读过《雪国》以后的你会更加冷静,透过虚无看到一个更加真实的爱情。